IMG_1911.JPG    

2013年9月23日:發放資優鑑定報名表。

在小寶二年級上學期剛開學沒多久,聯絡簿內夾著一張通知單,是資優鑑定報名表,小寶因此展開了為期九個月的資優鑑定之旅。   

收到這張通知單及報名表,其實是有點惶恐納悶的,「為什麼是小寶」,「有多少人收到通知,必須作鑑定呢?」是我當初的疑問。

我找到的答案是:在國小一年級新生入學時,其實學校已經「不動聲色」地幫新生作過團體智力測驗(CPM or SPM)了!等到二年級時,學校輔導室就會拿出這份測驗成績,找出百分等級85以上的孩子,發放同意書。看下面這張照片上有報名資格的欄位,就知道是由班導師來填寫是否位於85百分等級以上。(為了避免家長硬把小孩補上資優班,小一到底是何時作的測驗,不會特別通知。)

如果不是在85等級以上的孩子,也是有機會透過家長或老師推薦,參加第一階段團體測驗。

 

IMG_1912.JPG

 

 這張報名表有很多頁,其中特質觀察項目令我覺得好奇(啊~原來一般智能資優是會有這些特質啊~)

 

IMG_1913.JPG

據我所知,小寶班上,就只有輔導室發放的七名同學參加第一階段團測(全班24),不過別的班級據說有全班都參加,或是有十多名以上參加的狀況,顯然不同的導師有不同的策略,家長的意願可能也很重要。

2013年10月23日:團體測驗(初選)。

填了同意書之後一個月同步舉行團體測驗。 

第一次團測因為小寶班上參加的人少,因此併到隔壁班一起施測。由於我們根本不知道智力測驗在測些什麼,所以也無從準備起。聽小寶說,是些有趣的圖形或是很靈活的邏輯題目,例如:

圓圈等於二個桃子,三角等於三個桃子,方形等於四個桃子,請問是三個圈加四個方,還是三個方加二個三角比較大?

人及貓及狗,請問和以下哪種動物有相同特點?鷹,大象,兔子,魚。

說真的,第二題我沒有確定的答案。

倒是我開始找一些台灣現行資優教育的資料,才發現其實我們對現在的資優教育是一無所知的,在網路上能找到的資料十分有限,許多更是像我們已為人父母這一代的經驗,或是刻板印象,根本不是現在的資優教育方式,因此我決定把這一路的歷程留下紀錄,至少不是冷硬的資優鑑定相關規定而已。 

2013年12月1日:通知第一關團體測驗通過,預告第二關個別測驗。

團測之後,日子也就一天天過,在某個幾乎已經遺忘這件事的日子,聯絡簿裏又夾著神秘的密封紙條了。(資優鑑定真的好神秘啊~~)

IMG_0296.JPG   

拆開密封紙條有一大一小,小的是通知你,團體測驗已經通過了(本階段有76名通過)。

P1070613.JPG   

大的是詢問你,要不要參加下一階段的個別智能測驗。是一份同意書。

IMG_0299.JPG     

看起來很像闖關遊戲似的,當然就打勾,等下一次測試(12月9日-12月13日)。

在這期間,偶爾我想起來時會上網找找有沒有相關的資訊。看到一些很奇怪的言論,例如「準備報考資優班考試」,我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這種智能測驗也能「準備」嗎?有的甚至還說有補習班呢,嗯,像我們這種完全沒在管的家長難道是少數嗎?但說實在,我也不知道哪裏有「教材」,可以準備啊!

我對資優教育的想法是,如果你有這樣的天賦,政府又願意將經費花在這上面栽培你,那當然要勇於承擔,也可以視作為孩子打開另一種學習的可能,不能因為畏難而放棄;但是如果你非常績優,但鑑定不在資優行列,那就安心的在一般班級認真學習,畢竟資優與績優是兩件事。我認為硬是要讓孩子擠上資優班那是太痛苦的事了。小寶的導師也說資優班其實課業上是兩倍以上壓力,家長孩子都要想清楚。

2013年12月10日:個別測驗(複選1)。

好的,就在通知的期間內某個沒有事先預告的日子,個別測驗完成了(我說資優鑑定真的很神秘是不是)。據小寶說就是輔導室的老師會來通知學生,幾點鐘到某個教室,那裏會有幾個老師,只有小寶一個學生,要作一些筆試題目,筆試作完會口試,老師會問一些題目,其他老師就低頭寫字(看來小寶還有空觀察環境,一點也不緊張嘛),這個測驗作了蠻久,大約有兩堂課時間(團測比較快,大約一堂課)。

老師問什麼題目呢?小寶其實想不太出來,但大約就是要他們用談論的方式去回答一個未必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不是yes or no question,而是要談談「我認為」,當然也有超齡的題目,例如問他什麼叫「代議政治」,小寶回來還特地問我這四個字怎麼寫呢,哈哈,連寫都不會寫還怎麼回答,超好笑的。

還有一題是兩張圖,一張圖是一群人長得一樣高,其中一個人頭上寫著領導者;另一張圖是一群人當中有一個特別高大健壯,頭上寫著領導者,請小朋友說說這兩張圖是在說什麼事情。

總之,在小寶告訴我作完個別測驗後,又是一段漫長到幾乎忘掉的日子,都過了元旦,新的一年到來,神秘密封紙條又出現了(沒有新把戲嗎?)

2014年1月19日:通知第二關個別測驗通過,預告第三關入班觀察。 (本階段有29名通過)

IMG_2960.JPG

 

這次一樣是一大一小,小的是通知你,第二階段個別測驗通過了。通過的標準,我查了一下教育部的規定須符合以下兩項:

一,個別智力測驗評量結果在平均數正二個標準差或百分等級九十七以上(簡單的說,就是孩子的個別智力測驗分數,在100人中必須排名在前3名以上)。

二,經專家學者,指導教師或家長觀察推薦,並檢附學習特質與表現等具體資料。

看到沒有,有關測驗的所有事項,家長什麼都不能問,要很神秘的。(我是真的都沒問,不知道別的家長也是這樣嗎?)

IMG_3558  

 

大的是詢問你,要進入第三階段「入班觀察」,請問你要參加嗎?

2014年3月5日:入班觀察六堂課(複選2)。

入班觀察階段就明確多了,寫明了日期共有六次,每次課程為兩堂課。主要就是要觀察孩子是否能適應資優班的課程進行方式。這個入班觀察已經要到下學期實施了。也就是說,光是前二關的測驗,就花掉一學期的時間了,真是嚴謹啊。 

這個入班觀察可就很具體紮實,因為課程內容豐富多元。記得第一天小寶回家,就特別呱噪地跟我談論資優課程中有一題很好玩的數學題,他們討論到連下課都忘了,不過國語的語文部份他就沒什麼興趣,跟我說上台報告好無聊啊。 

這樣的課連續上了六次,到後來我真的能感覺到資優班課程上起來,可真不是開玩笑的。因為小寶回家的表情一次比一次累,我問他上課時有沒有老師坐在一旁看,他說有啊,有很多老師一直在旁邊看,寫筆記(哇嗚,觀察紀錄是吧),不過~~~小寶總說: 

我想睡覺!!

還說他一直趴在桌上,有興趣的才爬起來聽一下,因為太累啦!他說資優班的課要跟同學研究討論,還要吵架(爭辯吧我想),還有手作的部份(作紙飛機看誰射的遠),所以很累。 

我的媽呀,我看小寶的入班觀察筆記八成是:很愛睡覺。

在入班觀察階段,學校很貼心的開了一場資優班入班說明會,由資優班老師講解,我很認真的請假出席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要去哪裏找資優班的資料。

說明會內容主要談的是:一、目前台北市資優班採分散式教學法,只有資優課程部份一起上課,其餘課程仍回原班上課;二、如經鑑定為資優生,原校無開設資優班,可選擇轉學或在原校就地安置(無開設資優班,僅由老師設計相關課程供資優生學習),我想這是本說明會最重要的內容,希望家長想清楚是轉校或是留在原校。幸好我們本來就是校內生,省掉這個麻煩。(當初選校時並沒有考慮這件事,今日能不用轉校,運氣算不錯)

至於本校資優班的願景:希望培養資優生為主動學習者,知識生產者,人文關懷者。

除了數學,語文充實課程外,最特別的是生活智慧這個部份。資優班老師說,資優的孩子在智能上吸收的速度更為敏銳,相對在情緒上也是比一般孩子敏感,因此會特別加強生活智慧也就是EQ的教育,從自我探索,情緒控制,領導才能,生涯發展等等,都會特別加強。

再來就是專題研究的部份,老師說資優班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不「教」,並不是超前教學,而是以「專題研究」的方式,鼓勵孩子發掘自己的興趣,對興趣深入研究,作一份報告出來分享。過程中就會遇到如何寫報告,如何刪減增添,如何使用電腦簡報等問題,再一步步從作中學。強調教給孩子「能力」而不是「知識」,這點讓我很有啟發。

但聽完說明會,老師強調,還是要等待最後資優評鑑委員會的通知,確認入班才會有後續的轉學等問題。(那聽了半天說明會最後才知道不能入班的話,那是來聽心酸的嗎?)

聽完說明會又過了一個月,又在快忘了這件事時,果然,神秘的通知單又出現了。

P1100429.JPG

P1100430.JPG  

2014年5月9日:通知資優鑑定通過,填寫安置同意書。 (最後是20名通過)

終於,小寶在母親節前夕,送了我這個大禮物。這個禮物的意義就是「小學畢業前媽媽你別想換工作了,好好陪我吧」。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在鑑定的漫長過程中,碰巧知道一位好友的孩子也是資優班,今年小六,當然要借鏡一下前輩的經驗。他當然聊了不少,但最重要的是他再三交代:資優班的家長要付出更多心力照顧孩子,因為會有更多的校外教學,校外參觀後寫報告的這種事,都需要家長陪伴。而且孩子同時上資優與一般課程,加上原有的才藝課,其實沒有熱情與天賦的支持,真的很容易疲倦困累。這時候家長的支持就很重要了。

其實,對於未知的旅程,我的心中有點兒興奮。畢竟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沒遇過什麼上資優班的人,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生活。昨天洗完澡,小寶一如往常的衣服穿錯邊,褲子亂塞一通,叫半天不回答,結果在看精靈圖鑑。唉,在家總是被罵成臭頭的小寶,套句資優班老師的話:資優並非績優,請家長不要有不切實際的期望。嗯,很好,我很早就有這種體認了,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後記:寫完這篇,又陸續查了一些資料,畢竟之前總覺得一切隨緣,等真的錄取了再說吧(真是得過且過)。因為過程中校方一直要求保密,也不准家長詢問,我們一直不知道總體的狀況,直到確認鑑定結果後才發現原來是有地方可以查名單的啊(感謝班上唯一的另一名資優錄取者媽媽提供資訊),這才知道原來從第一關的76名,第二關29名,到最後的20名,錄取率為0.26大約是四分之一。雖然我不知道錄取與否的關鍵是什麼,但從最後一關入班觀察,也能刷掉幾個人,證明這資優鑑定似乎不是只看測驗分數,整體的學習狀況也是真的在評估範圍內。但在資優教育是沒有名額限制的前提下,究竟錄不錄取的判斷標準是在哪裏呢?希望在未來的親師座談內,能進一步回答我的困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優班 資優鑑定
    全站熱搜

    kiwijess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